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3年04月27日 08:39)


4月26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卜铁洪主持,副主任汤瑞祥、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副市长乐运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的议案及说明,关于全市2022年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目标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有关专委会的审议意见报告及调查报告等;表决通过了关于确定益阳市“市树、市花”的决定、《关于加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草案)。

彭建忠指出,要以更负责的态度推进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规定》是市委部署的重点立法项目,是我市第一部“小快灵”法规。在下一步的修改完善中,要更加注重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中心城区资江两岸管控实际问题;要更加注重前瞻性,着眼长远,精益求精;要更加注重操作性,探索采取“法规+N”模式,配套出台中心城区资江两岸详规等制度,确保《规定》落实落地。

彭建忠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近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管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优良环境人人共享,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大更要贡献应有之力。根据市委要求,市人大将全市空气质量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通过高质量调研,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将加大生态环境方面法律执法检查力度,用法治力量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彭建忠指出,要以更实举措推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他在会上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来益调研有关讲话要求。他强调,常委会委员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要求,以实际行动提升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