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主持并讲话

(2022年01月04日 08:50)


1月1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主持并讲话,副主任汤瑞祥、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及市人大常委会32名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补选陈竞等同志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议案。会议按照选举程序,补选了陈竞、杨琪君、李全三位同志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其代表资格将报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会议还通报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分工。

彭建忠强调,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要高举旗帜,紧跟核心,讲对党忠诚的话,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忠于人民,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倾情为民的话,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三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刚性,讲人大担当的话,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纵深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用良法善治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热点、难点、堵点,发挥人大职权,维护司法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四要助力发展,动员各方,讲凝心聚力的话,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汇集民智,凝聚民心,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向心力。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