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 瞿海讲话 徐云波主持

(2021年08月31日 14:40)


8月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刚强,副主任刘时贵、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杨丽萍,秘书长秦本华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欧阳艳,副市长杨智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及市人民政府关于将益阳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政府付费资金列入市本级和益阳高新区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批准2020年市本级及益阳高新区和大通湖区决算的决议(草案),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还审议了《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益阳市2020年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监察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员额法官履职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的报告。

瞿海指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经过二次审议,条例文本已趋成熟并获表决通过,要适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善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配套政策,加强资江流域保护跨区域立法协同,努力使两部地方法律成为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瞿海指出,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实施,是关系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水源保护的重大民生工程,将有效改善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助力污染防治攻坚。他强调,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益阳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系统治理、厂网统筹、区域协调、标本兼治”原则,协同发力、抓紧抓实,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高效推进、依法监管、质量优良、运营有序。

瞿海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上下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他强调,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坚定不移深改革、强创新、扩开放,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稳定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瞿海指出,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并连续九年推动“同级审”整改报告表决监督,形成了人大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他强调,要强化依法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管好政府“钱袋子”;要对正在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既“治已病”,又“治未病”;要加强预、决算和预算执行审查监督,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要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坚决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瞿海指出,本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实现了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全覆盖,对于促进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确保监察机关依法履职具有重大意义。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营商环境优化。他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履职监督,较好地提升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和履职水平。要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突出评议重点,优化评议方法,扩大公众参与,加强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评议监督对“两院”工作的推动作用和“两官”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全面提高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