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 瞿海讲话 徐云波主持

(2021年02月27日 10:42)

2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刚强,副主任刘时贵、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杨丽萍,秘书长秦本华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市政府秘书长胡康平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草案);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名秦本华等同志为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议案、关于提请接受杨丽萍同志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议案;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瞿海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动科学民主立法、正确有效监督、议决重大事项,发挥代表作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工作有思路、有力度、有特色、有成效,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

今年是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瞿海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竭力奋斗、竭情付出、竭诚奉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瞿海强调,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得更好。要把稳思想之舵,筑牢忠诚之魂,夯实信仰之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得更好。发展是解决益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益阳发展竞争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让发展成绩更有“温度”,让“幸福益阳”更有“质感”。

要积极服务代表、宣传代表、组织代表,把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好。要依法指导换届选举,要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力求让代表在建议办成中进一步提升成就感、获得荣誉感、激发自豪感。

要坚持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把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建设得更好。要焕发奋斗激情,发扬斗争精神,保持苦干劲头,永葆政治本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支撑,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