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徐云波讲话 谭喜华主持

(2020年11月03日 09:28)

10月29日至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谭喜华主持,副主任刘时贵、王刚强、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秘书长杨光辉参加,副市长汤瑞祥、李劲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列席会议。


徐云波讲话


谭喜华主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益阳市中小学校消除大班额实施计划(2017-2020年)》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的报告、关于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员额法官、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法制委关于《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的调查或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0年市本级及益阳高新区和大通湖区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徐云波颁发任命书


向宪法宣誓


会议现场


徐云波指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任重道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要突出良法善治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坚持精益求精推进科学立法,善作善成推进法规实施,从严从实推进备案审查。要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高质量制定好《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突出人民至上力促民生福祉改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竭力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养老等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突出人民认可满意强化“两官”监督。今年常委会坚持人大监督与“两院”内部监管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监督,较好地提升了“两官”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和履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提高,推进“两官”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满意度。要突出问题解决率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构建了“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代表小组”立体督办格局,推动了建议办理高质量发展,今年大会期间提交的149件代表建议均办理完毕,要继续完善立体督办模式,努力在服务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基础上确保建议办理效果高质量。要突出问题整改提升“同级审”监督实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举措,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逐条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