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 徐云波讲话 谭喜华主持

(2020年08月28日 14:39)

8月27日至28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谭喜华主持,副主任王刚强、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秘书长杨光辉参加,副市长刘国龙、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朗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次审议稿)》的议案及说明、关于提请审议信维益阳5G产业园项目调整山体保护规划的议案及说明、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益阳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决算草案以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以及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的调查或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信维益阳5G产业园项目调整山体保护规划的决议(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9年市本级、高新区和大通湖区决算的决议(草案)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徐云波指出,《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经过三次审议,条例文本已趋成熟并获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加强与省人大的工作对接,适时将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制定《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益阳落实落地,事关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事关益阳社会文明治理水平。同时,该法规不仅与每一位益阳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还将是第一部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表决的实体性法规。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紧贴益阳实际,体现益阳特色。



徐云波强调,加强计划和预算执行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重要保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更加注重“开源”,切实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坚决守住债务风险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预算支出和财务管理;要抢抓资本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机遇,辅导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要把抓当前和谋长远结合起来,以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努力推动益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