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瞿海主持 陈竞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9日 22:17)


豪情满怀迎盛会,踔厉奋发向未来。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关键期,12月29日上午,益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市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0人,实到324人,符合法定人数。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瞿海、彭建忠、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崔建平、秦本华。

在主席台依次就座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益阳军分区以及其他部分在职市级领导同志:陈竞、熊炜、胡立安、黄道安、欧阳艳、胡安邦、陈计伟、席尚平、关键、邓曙光、乐运成、何军田、罗晓皓、史尚篪、曾斌、高德文、谢梅成、陶汉文、李晓跃、邓象庭、李长庚、彭卫兵、王东晖、汪军、于小波、周奎、周志宏、黄维民。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瞿海主持大会。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竞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关于2023年工作和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竞说,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历史罕见的旱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突出抓好“两个统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一届政府实现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0.3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陈竞说,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

陈竞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仍然面临“三重压力”,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韧性和空间仍然充足,这为我市稳住经济基本盘、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基础和条件。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担历史使命,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陈竞说,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富饶、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益阳开好局起好步。

陈竞说,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市级重点项目45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68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企业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二、大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大科技赋能力度,提升“五好”园区支撑力。

三、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抓好各项改革,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拓展对外贸易。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五、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区域协作联动,主动对接“北上广”区域,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区域协作,一体推进实施“东接东融”战略和对接融入“强省会”战略,启动实施“强核”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健康益阳建设,繁荣文化体育事业。

七、深入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八、切实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提高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

陈竞指出,为政贵在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用忠诚书写使命担当,以实干共建美好益阳。

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依法行政。扛牢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责任,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扎实推进法治益阳建设,奋力走在前列。

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整治腐败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减会、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减轻基层负担。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 

提升能力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提高统筹推进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研究分析能力、攻坚落实能力。

大会审查了益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益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益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益阳市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含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预算草案。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