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县(市)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22年12月30日 15:11)

绘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沅江市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2月29日下午,参加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沅江市代表团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在“线上会议室”围绕报告内容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2023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既紧扣时代发展,又惠及民生福祉,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计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志参加分组讨论。

讨论中,陈计伟表示,陈竞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体现了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鼓舞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不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4A级景区,带动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增强民生福祉;要坚决有力推动全域文明创建,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建国代表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带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可加速农民的共同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他建议,开发乡村旅游可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实现联合经营,统一管理,形成规模效应,创立本地特色品牌,增加市场竞争力,走规模化和产业化道路。

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迈好制造业发展新步伐,迎来新气象?来自工程机械行业的欧阳文志代表建议,加快引导、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链主体由松散到紧密协作,产生聚焦效益、协同效应、放大效应,将工程机械培育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为集群开发设计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引进与培育平台、供应链资源共享平台等;政府可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为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供气价格,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高质量经营,推动工程机械行业行稳致远。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桃江县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2月29日下午,桃江县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成绩,目标明确、举措务实,精心擘画了未来发展宏图,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周奎参加分组讨论。

周奎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为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强高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确保引得进、留得住。依托全市职业院校,加强产业技术人才培育。

向荣代表围绕产业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他希望市里出台相应政策,指导县(区、市)园区创建工作;按照“一主一特”发展定位,大力支持灰山港产业开发区申报省级园区。围绕“一县一特”产业建设目标,制定具体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大对桃江竹产业等“一县一特”产业支持力度,扩大全市笋竹产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支持桃江竹材科技实现北交所上市,力争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第一股。

詹国辉代表围绕健康益阳建设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在深化健康益阳建设过程中,要重点统筹解决医疗救治资源紧缺问题:市级层面要注重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投入,积极争取项目、国债等支持,分层分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IC U床位建设投入,以满足可能出现的重症救治需求,弥补现有基层医疗能力的不足。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县新篇章——南县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2月29日下午,南县代表团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线下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来年工作充满了期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安邦参加南县代表团线上讨论。

肖芬代表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尤为欣喜。建议教育部门抓住有利条件,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以县域高中特色发展为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教学服务水平,巩固双减工作成果。

来自基层水利系统的高章贵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水利人,每年“两会”最关心的是农村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是百年难遇的大旱之年,更检验了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合理利用现有水利资源,力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彭星代表结合自身村干部的经历,畅谈农村、农业、农民之“ 三农 ”问题。他认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对乡村的投入,但更离不开乡村自身主体的努力。只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积极投身产业建设,方能实现产业的振兴,乡村的振兴。

郝文辉代表说,南县稻虾米荣获107届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标志着南县稻虾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和影响力。同时,一大批骨干大米加工企已初具规模,为南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南县稻虾米与东北五常米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更应做好品牌推广,力促品位提升。

李向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南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南县工作的关心和肯定。作为县人大,首先要关心支持和积极投身南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认真履职,多为基层建言,帮助解决一些群众“急难愁昐”的实际问题,在人大监督、决定、任免、立法上主动作为。

在讨论中,代表们围绕桃江县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教育提质培优、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交流意见,言谈中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盼。


凝心聚力绘宏图昂首阔步谱新篇——大通湖区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2月29日下午,参加市第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大通湖区代表团代表采用线上方式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如何加快推进大通湖区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王新宇代表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度谋划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宏伟蓝图。大通湖区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区域实际,明确目标,厘清思路,不断超越自我,奋力后发赶超,全力推进区域现代化建设。

罗立峰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谈成绩客观实在,讲问题实事求是,论形势精辟透彻,谋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与时俱进、凝聚思想、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切实做好大通湖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姜利文代表建议加强土地资源保护,大力发展基于现代农业的高品质农产品加工业和集农、旅、康、体于一体的第三产业,大力发展低空航空和水上航线。袁伏良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大通湖区堤防建设和生态疏浚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大通湖通用机场建设,加速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姚惠华代表听取报告后表示,要把精力和才能全部投入到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去。他建议,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充分发挥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以上的医疗服务。

讨论会上,其他与会代表还就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环湖步道建设、加强人才等要素保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