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益阳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瞿海主持 陈竞彭建忠出席

(2022年01月19日 22:14)


1月18日下午、1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益阳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参加审议。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爱云参加审议。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琪君,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胡雪清,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龙志奇,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局长郭正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到会听取意见。

瞿海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展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职,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明显。瞿海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共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同时,请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加强对益阳相关工作的指导,助力益阳高质量发展。

彭建忠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民本情怀深,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指出问题体现担当,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是一个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有辨识度,充分彰显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民本意识和主体意识。他建议,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省市县乡人大工作联动。要进一步夯实“两院”基层基础,着力破解基层“两院”“案多人少”“案多庭少”“案多经费少”等难题,加快提升办案质量,加强“两官”履职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审议中,肖又香、孟智勇、胡佐颂、熊志元、李向前、王建平、伍令贤、陈飞燕、陈社强、秦秋元、张雪娇、彭卫兵、王东晖等代表和列席人员结合实际踊跃发言,提出许多建议。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都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浓厚的为民情怀、清晰的工作思路,为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