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权代表:精心培育制造业百亿税收产业

(2022年01月19日 15:52)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税源积蓄‘强动能’,冲刺百亿税收产业‘新赛道’正当其时。”1月18日,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1年全省制造业税收入库1534.7亿元,占到全省税收比重3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税收增幅(10.2%)高出全省税收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

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升级建设“3+3+2”产业集群。刘明权认为,在稳定提升成品油加工等行业税收贡献的同时,要通过精准施策、优化协同,精心培育2至3个制造业百亿税收产业。

聚焦主导产业,做大税收体量。刘明权建议,瞄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产业集群,开展全链条精准招商,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提升产业经营省内采购率,产供销一体贯通、大中小企业配套,推动产品向高端进军、链条向上下游延伸、基地向高地迈进,尽快实现税收百亿元的突破。

布局新兴产业,扩大税收增量。刘明权表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围绕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材料、生物种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梯度培育优质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发展预期稳定、税收转化较快的新兴税源。

优化政策支持,增强发展能量。刘明权说,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更好地为制造业提供全经营周期的财税、金融政策服务。加强部门协同,围绕深化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研究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帮扶措施,为制造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