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代表团呼吁支持呼南高铁益娄段2022年启动前期工作

(2022年01月19日 14:37)

呼南高铁是贯穿中国南北的钢铁巨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八纵八横”高铁主干道的第五纵,其走向为:呼和浩特—大同—太原—郑州—襄阳—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桂林—南宁。

呼南高铁益阳至娄底段总长105公里,其中益阳境内36公里。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益阳市代表团首次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支持呼南高铁益娄段2022年启动前期工作的建议,以确保“十四五”期间能开工建设。

益阳代表团认为,加快建设呼南高铁益娄段,能补齐呼南高铁全线建设短板,缓解武广高铁运能紧张局面的需要。目前,“武汉经济圈”“长株潭都市圈”等国家级城市群迅速崛起,通往“北部湾经济圈”乃至东盟的快速铁路通道是由武广线至衡阳经湘桂线至南宁往西,但武广高铁运输能力已接近饱和。尽快拉通呼南高铁湖南段主线通道,则可形成湖南至广东、广西的又一快速铁路通道,既能有效缓解武广高铁的运能紧张局面,又能大幅提升中西部铁路网的通达能力。同时,在永州南下接永清广高铁至广州,还可在湖南形成京广高铁的辅助通道,极大地缓解京广高铁运能压力。目前,呼南高铁湖南境内益阳至娄底段以北和以南路段或已建成或正开工建设(襄阳至常德段、邵阳至永州段2022年正式开工建设,娄底至邵阳段已建成,常德至益阳段在建),但呼南高铁益阳至娄底段仍为规划线路,尚未启动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呼南高铁益娄段,有利于确保呼南高铁全线同步贯通,充分发挥呼南高铁整体效能。

实施该项目是优化湖南中部高铁网络结构的需要。近年来,湖南省高速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但中部地区与外界联系不畅不快,特别是张吉怀高铁与武广高铁之间400多公里区域需要增加南北纵向的高铁通道。加快开工建设呼南高铁益娄段,进而贯通呼南高铁湖南段,在湖南省境内与张吉怀、沪昆、渝长厦、怀邵衡等铁路相连,沿线的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五市将都有两条以上较高等级铁路在境内交汇,有利于形成新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同时与湘、粤两省正在推进的永清广高铁连接,将在湖南境内形成第二条南下广州的高铁通道,上述五市可直达广州并至少节约1-2小时车程。

实施该项目是加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和东盟的对接,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包括岳阳、常德、益阳3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呼南高铁益娄段建成后,有利于加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有利于加强与北部湾、东盟的联系,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实施该项目是强省会战略,将益阳、娄底建设成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的需要。益阳和娄底是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成员,省“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在推进“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同时,将益阳、娄底建设成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两市常住人口800多万,加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等地的外出打工者,有900多万人,他们都热切期盼能够在自己家门口坐上南下直达广州、南宁的高铁,更渴望走“直路”不走“弯路”,减少转乘环节,缩短乘车时间。2019年、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益阳和娄底的国代表一起,先后两次向国家发改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建议,2019年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也向上述部门提出了相同的提案,尽快启动呼南高铁益娄段前期工作,并早日开工建设。

实施该项目是湖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呼南高铁经过的湖南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五市,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尽管目前呼南高铁经过的国家级贫困县市区已脱贫摘帽,但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加快建设呼南高铁益娄段进而贯通全线,可将上述五市有机串联起来,充分发挥沿线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并利用该通道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有利于促进沿线市州经济和社会长足发展,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基于上述理由,益阳代表团首次以全团名义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呼南高铁益娄段2022年启动前期工作,确保“十四五”期间能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