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工作本领”大家谈

(2022年01月18日 17:45)

编者按:2021年11月25日,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张庆伟同志要求: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和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022年1月1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毛伟明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的学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

连续对干部工作能力提出期许,表明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真闯真创真干的坚决态度。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这个时代之问,摆在湖南各级干部面前,也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人物:省政协委员,益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熊炜

关键词:基层干部很可爱,要切实关爱

“切实关心基层干部,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熊炜说,报告所提出来的这一点要求,非常切合湖南的实际。“湖南确实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现在市、县、乡、村的干部,尤其是县、乡、村的干部,他们作为基层干部,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上面是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都要从这个针眼里面钻过去。”

熊炜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意味着不要吃“大锅饭”,一定要让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重用、得到提拔,能够让兢兢业业的干部在待遇上适当地得到一些关心。他觉得,应该要对基层干部予以一些特殊的制度性的安排。

熊炜说,要让基层干部把最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抓落实”当中,尽量减少形式主义,比如减少表格、减少各种各样的督查。“像大家普遍反映的督查偏多或者每一项工作都有表格,很多时候就演变成了形式主义。基层干部不是要坐在办公室,而是要采取一线工作法,到田间去、到地头去。春耕生产要来了,那就要帮农民去落实化肥、落实秧苗、落实春耕备耕,要让他们到田间地头去帮老百姓去想办法,而不是让他们坐在办公室填表,或者今天迎接这个检查组、明天迎接那个督查组。”

还有一点,熊炜觉得要建立容错纠错的机制。“不能够动不动一个板子就打到基层,动不动就拿基层干部来开刀。基层干部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直接和群众接触的人,他们是拿着微薄的工资,在下面积极地为老百姓解决具体问题的人。”

“当然,必要的奖惩机制是必须的。如果违法违规违纪,该处理的要处理。但是,如果工作当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出现了一些问题,那我们还是应当要宽容,应当要保护他们,如果总是‘揪辫子’,那干部怎么敢去干事呢?所以,我觉得省长的报告当中所体现的这一点真的充分反映了基层干部的期待。我们也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这种效率的提升,这种对基层的关心爱护和支持。所以我们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熊炜说。


人物: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

关键词:在基层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智慧

“学习本领,既要通过书本学、向师长学,更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从基层一线获得解决问题的智慧。”同样扎根一线的还有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
从传统农业技术推广到新型农业产业培育,她奋斗了23年有余。

“要说练就的本领,我觉得更多的是学会了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这就督促我不断地去学习产业发展政策、不断地去开发县里的资源、不断地去引导大家激发内生动力。”熊艳辉说。
围绕桃江“一特(竹)两辅(蔬菜、茶叶)”产业发展,熊艳辉深入乡村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服务,先后参与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帮助和扶持企业认证绿色食品15个,参与制定省级生产加工技术规程5个,新培育和争取省、市、县龙头企业26家,参与研发和应用国家发明专利2个和实用技术专利4个,帮助建立创新园区26个、众创空间2个、孵化基地3个,培训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70名,组织参加农博会和交易会6次,不断激发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桃江县引以为豪的竹产业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势,连冬奥会、全运会的场馆都用上了桃江制造的竹板材,马迹塘镇也成为竹业特色小镇。在熊艳辉看来,除了乡村振兴,竹业产业有着更长远的优势,将对生态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重要力量,所以,5年履职生涯里,她每年都会写一份推动竹业产业发展的建议,“也许,除了对农业的情怀,还有对生态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