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会议

(2021年12月31日 13:10)

12月30日下午,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凌云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辉列席会议,听取意见。

与会人员围绕《关于益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草案)》和《关于益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草案)》进行讨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就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作了回应和说明。

关于2021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科学合理、指导性强,总体可行。

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全面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改革与风险防控持续推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收入预算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了积极稳妥的增长目标,支出预算集中财力保“三保”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符合预算法要求和我市实际,总体可行。

为确保完成2022年计划、预算目标任务,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全市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加大立项争资力度、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完善债务监管机制。

贺辉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2022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预算,并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动经济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