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司法百案质效评”集中评查活动

(2022年08月04日 08:21)

7月26日至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司法百案质效评”集中评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出席评查活动并作讲话。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三评”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积极谋划,5月动员部署,6月组织单位自评,7-8月进行集中评查。此次评查活动,主要从市公检法司抽取了100个近三年影响营商环境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以及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在指定的地点开展封闭式集中评查,评查专家特意从省、市“两院”和代表中抽取,以确保评查质量和公平公正。评查采取“一案三评”方式进行,下设三个评查小组,每组三人,其中主评一人、副评两人,三人均须阅卷并独立发表评查意见,经小组讨论并综合汇总后形成评查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专程来评查点看望专家,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的评查成果,对各位专家的辛勤评查表示感谢。陈伟志表示,“司法百案质效评”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司法监督的有效形式,通过案件评查,查摆问题,促进市公检法司加强和改进工作,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维护了司法公平正义。陈伟志要求,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及时梳理专家评查成果,与相关单位沟通征求意见,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