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财经工作暨财政经济监督培训班召开

(2022年06月02日 08:44)

5月31日,全市人大财经工作暨财政经济监督培训班在益阳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财经委组成人员,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分管)财经工作的副主任及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人大预算联网服务中心相关同志分别就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政策、宏观经济指标和预算联网监督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了政策宣讲和业务解读,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戴慧枝通报了市人大财经委上届有关工作和今后人大财经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方法,各区县(市)人大财经委就上届工作亮点、今年工作安排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财经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刘凌云充分肯定了我市人大财经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全市人大财经工作部门坚持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推动公共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凌云强调,人大财经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地方人大财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财经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正确履行职责,做好新时期人大财经工作。

一是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造性地做好市县人大财经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赋予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找准新定位、谋划新思路、推进新实践,确保人大财经工作方向正确、重点突出、创新高效、依法推进,积极展现人大财经工作新作为。

二是高效推进经济监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经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和协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紧盯重点工作、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民生问题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大财经监督水平和监督实效。

三是全面强化预算审查监督,看紧用好人民的“钱袋子”。要突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注重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相结合,提高国有资源、资本、资金利用效率,助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要落实市人大“财政审计整改评”监督工作要求,深化拓展监督内容,用好监督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整改满意度测评,强化监督结果运用。

四是扎实开展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有效防范经济运行风险。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对政府债务实行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的工作措施,督促政府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支持和督促政府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着力加强财经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县)之大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财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加强财经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调研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对接,提高人大财经工作整体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