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交流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召开

(2023年09月27日 08:12)

9月25日,全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交流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志出席会议。


陈伟志指出,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构建严密的法制监督体系、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的重要环节,是发展社会民主、保障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是防止权力滥用、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重要途径。他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

在交流座谈会中,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王国余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总结了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对一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切实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相关制度,落实全国人大法工委关于规范性文件“七个一”的工作要求,是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关键。

此次培训借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员培训的机会,邀请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和一名负责备案审查工作的同志参加培训。培训由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副主任聂资钝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