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忠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时强调:履行执法监督职责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3年07月18日 16:23)

7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彭建忠一行先后深入赫山区、高新区,在市第一中医医院扩建项目现场,彭建忠察看了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对话工程监理、安全员,了解塔吊管理、作业人员资质、人员培训情况。在益阳天晟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彭建忠走进生产车间,了解燃气日常管护、工作人员值班换班情况,与加气司机交流,询问市场价格和能耗。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燃气安全警示教育片,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汇报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落实情况。

彭建忠指出,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是人大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支持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要提高站位,真学真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

彭建忠强调,要以法治安,落实好各自责任。要上升到法治高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对工作薄弱环节要心中有数,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能部门责任体系,以法律保障责任落实;要主动作为,加大隐患处置力度。落实好问题清单制、定期销号制、责任包干制,做到主动处置、及时销号;人大和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互动,积极参加和配合省人大四级联动执法检查,推动“一法一条例一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