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益开展立法调研

(2023年06月27日 09:03)

6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雪清带队来益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和环保领域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国余,桃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伍令贤参加调研或座谈。


6月25日上午,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省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赫山区红十字会、沅江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或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交流座谈。

陈伟志说,各参会单位围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的内容,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积极的、富有成效的探讨和交流。雪清主任对修订草案中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规范红十字会职责与定位方面的制度设计等进行了重点解读和阐述,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启发性,既是对红十字会的工作指导,也是对红十字会法的普法教育,大家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陈伟志强调,红十字会是我们党和政府领导下关爱人民群众,开展人道救助的桥梁和纽带,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志愿者们,要立足岗位,发挥作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更多的好事、善事。在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人大的监督和帮助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鼓励下,我们的红十字事业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

之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桃江县桃花江流域进行环保综合治理现场调研,实地了解环保领域地方性法规在桃江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召开环保领域地方性法规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

胡雪清对桃江县配合省市环保领域立法、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取得的成效以及县红十字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胡雪清认为,桃江县红十字会工作有特色、有激情,在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他表示,将充分吸收本次调研中的意见建议,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促进环保领域地方性法规更具科学性、整体性、协调性和针对性,促使《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更加科学完善,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