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 彭建忠出席立法调研座谈会

(2023年03月30日 09:25)


3月28日下午,《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育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志、秘书长秦本华,市人大法制委、环资委,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赫山区、资阳区人大、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法规起草团队汇报了《规定(草案)》前期调研和起草工作情况,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城投集团和两区人大、政府等立足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进行交流,对《规定(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彭建忠对立法前期调研和文本起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立法工作是人大的重要职责,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今年要高质量完成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工作任务。《规定》是我市首部“小快灵”法规,要高度重视,凸显法规的前瞻性、专业性、强制性和权威性。下阶段,要在市人民政府关于《规定(草案)》议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法规条文的修改完善规范工作,并采取“法规+X”模式,制定中心城区资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规划等,让《规定》更具操作性;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工作职责,交通、水利、住建、城管、城投等部门单位要认领责任,为完善《规定》相关内容贡献力量;市人大相关委室要进一步强化立法把关,遵循上位法,着眼长远,突出务实管用,让《规定》成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法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