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志率队开展殡葬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

(2023年03月12日 08:29)


3月8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率市人大法制委、市民政局相关人员,采取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赫山区欧江岔镇东团村、沅江市南大膳镇灵官嘴村、安化县冷市镇南华村和金湖村开展殡葬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

陈伟志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打实、面对面地听取了村支两委干部、基层群众代表、殡葬从业人员等对农村殡葬改革、丧事简办、实行全域火葬、节地生态安葬、公益墓地建设、殡葬服务保障以及殡葬管理立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陈伟志在听完村支两委座谈发言后表示,我市实施殡葬改革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市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一是要坚持殡葬改革的公益性、惠民性,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通过殡葬改革切实减少群众的丧葬费用;二是要加大对殡葬改革的宣传力度,鼓励倡导群众厚养薄葬、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发挥好村规民约在引导群众绿色办丧、低碳祭扫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坚持一视同仁,既要对推进遗体火化和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方面一视同仁,也要对违规土葬、散埋乱葬、硬化大墓、豪华墓等问题治理上的一视同仁;四是要加大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殡葬服务保障能力,满足群众的殡葬服务需求。对于大家敞开心扉、直抒胸臆,提出的好的意见与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以回馈大家对殡葬管理立法工作的支持,让殡葬管理条例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