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会议暨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13日 19:50)


1月12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楼二会议室召开2023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会议暨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市人大社会委、市人大环资委、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办公室法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国余宣读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益阳市殡葬管理条例》《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若干规定》立法计划实施方案,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及其他参会人员围绕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陈伟志指出,《益阳市殡葬管理条例》和《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若干规定》已经市委研究同意,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审议项目,各责任单位务必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倒排工期,扎实推进我市年度立法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市的迫切需要,更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加强地方立法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立法在平衡、调整、规范、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二是要加强协作,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立法计划。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中的重要工作、重要事项要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委请示报告。要发挥好人大的主导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统筹立法工作全过程,履行好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和服务等职能,督促法规落地落实;市人大各相关专门委员会要提前介入,加强督促指导,把握起草进度,确保法规草案按照实施方案提请审议。起草单位要高质量完成好起草任务。市司法局要认真做好法规草案的审查修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障人员和经费,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三是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提升地方立法质量。要坚持从益阳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认真研究整理殡葬改革和资江两岸风貌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充分吸收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不违背宪法精神、不违背上位法规定的前提下,着力在“小快灵”立法上创亮点,在增强地方特色上做文章,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维护法治统一上守红线,立真正符合益阳实际的法、务实管用的法、老百姓拥护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