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法制委来益开展《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2022年09月10日 09:42)

9月7日下午至8日,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带队来我市开展《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国余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安化茶香花海茶园基地、黑茶博物馆、安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茶园基地、湖南省白沙溪茶厂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劲汇报了益阳茶产业发展促进工作情况。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农业委、市发改、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乡村振兴等十多个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茶叶生产大户、茶叶种植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茶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围绕条例草案框架结构、部门职责、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茶产地环境安全、茶企业技艺创新、茶产品质量控制、茶文化建设、茶品牌效益等进行了深入的、广泛的、富有成效的交流座谈。

肖迪明主任首先从茶的品种、品质、品牌以及茶的种植、生产、营销“三产融合”和茶产业的组织保障、科技人才保障、要素保障等九个方面对《条例(草案)》进行了重点解读,并高度肯定益阳茶产业发展促进工作,他指出,益阳茶园种植面积50万亩,只占全省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但茶产值高达300亿元,占全省茶产值的三分之一,益阳的茶产业有规模、有地位、有品牌、有特色、有经验、有作法,大家立足茶叶生产、种植、茶产业发展的工作实际,对条例草案提出了很多好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省人大法制委将全面梳理、仔细研究、认真消化,回馈大家对茶产业发展促进的支持。

陈伟志说,迪明主任全面总结了我省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工作、深刻阐述了开展茶产业立法的重要意义,重点解读了条例草案的框架内容,有很强的指导性、理论性和启发性,请大家认真领会,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立足益阳茶产业的自身优势,把握全省、全国茶产业的发展态势,不断推进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