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环资委来益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正草案)》立法调研

(2022年06月24日 09:02)


6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一行,来益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正草案)》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育文,市人大环资委全体成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久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旭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我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和餐厨废物综合利用的现状。6月23日下午,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座谈会,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2个市直部门汇报了省固废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对法规修正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黄育文充分肯定了各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发言,勉励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将法规吃深吃透,抓好贯彻落实,并就法规修正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保修法契合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中长期规划;二是要注重层级管理,区分市、县、乡的工作重点;三是要注重乡镇赋权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乡镇有责有权;四是要注重精准划分部门责任,厘清责任边界,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是要注重全环节切入,找出“病灶”,剖析“病因”,开出“良方”,确保修法契合新时机和现实需要。

谷本华介绍了本次修法的背景和指导思想,强调了法规修正的必要性,并表示将充分吸纳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加强农村固废收运处置、规范厨余垃圾收运体系、精简部分条款的实施主体等。同时,谷本华也对下一步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固废法的宣传,压实部门和企业的宣传贯彻职责;二是要进一步梳理完善对法规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省人大环资委;三是要重视农业农村固废垃圾的处理处置和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真抓实干,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