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一组赴区县检查“三法”贯彻实施

(2022年05月28日 19:21)

5月26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市人大社会委与两名市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第一组,前往资阳区、桃江县,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以下简称“三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检查组采取现场察看、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两地共抽检党政机关、学校、企业16家单位。重点检查履行“三法”主体责任、以及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检查组来到升降国旗、奏唱国歌、国徽悬挂、宪法宣誓等场所,了解相关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同时,检查组现场询问或抽查与“三法”相关的问题,对“三法”知识进行宣传,就国旗的规范升挂使用和收回、国歌的规范奏唱播放和使用、国徽的规范悬挂进行详细说明。

检查组强调,检查“三法”贯彻落实情况,目的是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国旗、国歌、国徽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各部门应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刻认识学习“三法”的重大意义,深入有效开展“三法”学习宣传,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各项责任,及时整改“三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抓好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确保“三法”在全市得到更好地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