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调研

(2022年04月22日 08:28)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采取听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介绍、查阅发文台账、询问文件拟制情况等方式深入了解两个单位文件拟制、发布及备案审查的相关情况。此外,调研组还针对如何界定规范性文件、如何规范发文流程、如何报送备案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调研组指出: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颁布的规范性文件纳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是根据全国人大、省人大要求。备案审查工作是维护法制统一、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措施,也是防止权力滥用、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两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政策文件精神,规范发文流程、健全备审制度,按照备审要求,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应备尽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