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益调研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2022年03月10日 09:49)


3月7日至8日,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一行,来益调研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国余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口味王公司槟榔加工管理情况、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桃江竹文化竹产业发展情况并座谈。3月8日下午,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座谈会。王国余专题汇报了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地方立法权限范围、立法重点、协同立法的实践和探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体制机制建设、备案审查条例修改意见、备案审查信息化平台建设、基层备案审查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座谈。

陈伟志对吴秋菊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一直以来对我市地方立法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和三市开展资江保护条例协同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今,市县两级已完成换届选举,恳请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力度和业务的培训力度,加强组织市州人大之间对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相互交流学习,促进共同提高。

吴秋菊对益阳的地方立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益阳地方立法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从立法内容看,做到了立足益阳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立法形式看,区域协同立法,探索资江流域共治共管的立法模式;从立法程序上看,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吴秋菊强调,要提高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备案审查和法规清理是确保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完善备案审查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备案审查工作向常委会汇报制度,加强基层备案审查人才培养,加快备案审查信息化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