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母亲河”!《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今起正式实施

(2022年03月01日 20:09)


3月1日上午,《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宣布条例正式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志主持启动仪式,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军田就条例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秦本华出席。

《条例》是在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领导下,益阳、邵阳、娄底三市协同立法的成果,这也是我省探索开展的首个协同立法项目。三市就跨区域协作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应急处理、河道联动保洁、生态保护补偿、联合执法等“六项机制”。为认真抓好条例实施,益阳、邵阳、娄底三市于当天同步举行启动仪式。

资江是益阳人民的“母亲河”,全长653公里,流域总面积2.81万平方公里,其中流经益阳段自安化县平口镇瓦滩到资阳区甘溪港,全长280公里,流域总面积2.8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9.5%以上,是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水兴城、以水惠民符合全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现实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条例》作为我市河湖保护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包括水污染防治、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跨区域协作等内容,共7章、51条,为资江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对加强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