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保护良法 促进绿色发展 邵阳娄底益阳资江保护协同立法第三次会议在我市召开

(2021年07月20日 14:43)

7月15日,邵阳、娄底、益阳三市资江保护协同立法第三次会议在我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雪清、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乐彬、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增光、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亮文出席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彬辉作为协同立法第三方起草单位代表,就条例修改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资江保护目前所做的工作,以及资江保护条例的大方向和小细节、主基调和侧重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资江保护协同立法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政治站位一定要高;要根据3个市的共同情况与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求同存异的资江保护条例,确保条例在3个市的落地生根;在立法过程中,既要把共性条款研究透、制定好,还要把地方性的个性条款设置好、搞精细,实现求大同、存小异的目标。

张亮文指出,今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要求,深入贯彻省委、省人大关于探索开展资江保护协同立法的重要批示,我市首次与邵阳、娄底就资江保护探索跨区域协同立法,要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把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等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法律条文中,制定一部保护资江的良法、促进发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