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地方立法 维护法制统一 ——市人大法制委参加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专题调研座谈会

(2021年05月15日 19:55)

5月11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中的作用”专题调研座谈会在贵阳市召开。会议举行了两次全体会议和三场分组会议。来自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9个省(自治区)的省级及33个设区市的人大法制委或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就相关立法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市人大法制委受邀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分组会议上,市人大法制委在介绍行使立法权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就益阳在立法工作中如何牢牢把握立法权限开展多主体立法,如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大主导的立法工作模式,如何积极探求在法规立项、立法内容、立法形式、制度设计等方面凸显地方特色,如何有力保障法规贯彻执行、落地落实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对目前立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剖析,对立法中的困惑也提请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予以释疑。此外,还就进一步下放地方立法权限、健全立法机构、强化立法队伍、统一立法规范和相关配套制度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