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江保护益邵娄三市协同立法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28日 20:34)

12月22日至24日,益阳、邵阳、娄底三市人大常委会在邵阳市城步县召开资江保护协同立法第二次会议。这是为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探索开展资江保护协同立法的安排部署,高质量推进资江保护协同立法而举行的三市联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亮文、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增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出席会议,四市(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过采取沿江实地走访、史料查询、研讨交流等方式,全面掌握资江西源赧水和南源夫夷水源头保护现状、资江水系发展走向、资江源头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质水量、环保公益行动等情况,为益阳、邵阳、娄底三市开展资江保护协同立法提供第一手资料。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体现地方特色,如何规定资江流域禁止产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如何建立跨行政区域联动协调保护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商议。会议指出,资江是益阳、邵阳、娄底的,更是湖南的,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三市共同的事,强化利益共享共同体理念,以立法防范和治理突出问题,切实形成依法治水的合力。会议强调,要科学理解协同立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突出地方特色,切实把握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实际情况;要科学处理与上位法的关系,讲求内容上的大同,坚决不搞立法放水;要加快立法进度,加强调研力度,改进方式方法,确保立法质量,切实以立良法谱写资江保护的新篇章,以高质量立法打造湖南地方立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