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赴益阳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立法工作

(2024年03月15日 14:14)

3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益阳,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立法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安化县茶乡花海社区、青山园水库、柘溪水库和东坪镇完小,现场查看水域现状、防护设施、警示标志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益阳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汇报,征求各方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立法的意见建议。

陈飞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他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层”属性,充分发挥“直通车”“连心桥”作用。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置到社区、乡村等与人民群众最近、矛盾集中的地方,把群言群语精准地变为法言法语。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不断丰富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建立起既广泛、便捷,又能原汁原味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的制度机制,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

陈飞指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立法关系着中小学生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他强调,要按照风险识别、风险警示、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各环节,明确各方责任。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既要吸纳实践中“治标”的经验做法,也要从“治本”着力,加强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水性辨识教育和应急救援技能教育,建立机制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游泳场所,并因地制宜建设、改造、运维好合适的游泳场所,为中小学生游泳技能培训创造条件。要广泛听取基层组织和群众、中小学校师生和广大家长的意见,找准需要立法解决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制度措施,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甘跃华,教科文卫委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蒋昌忠,益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