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赴益阳市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2024年03月14日 08:44)

为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有关批示要求,3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益阳市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崔建平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安化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安化县人民检察院以及茶乡花海社区好商量调解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益阳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以及市妇联等单位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情况汇报,征求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及人民调解员的意见建议。

龙朝阳指出,近年来,益阳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部门联动构建调解大格局,示范引领培育调解新品牌,发挥了调解的好作用,对此应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推进诉源治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强统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解决多头部署、协同不够的问题,着力加强诉源、访源综合治理。要强化保障,持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推动人民调解考核科学化,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并逐步解决专业人员、经费保障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