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服务“大文章”——黄育文带队开展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调研

(2022年09月23日 09:10)

为提升益阳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推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育文带队,对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环资委、法制委,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十余家市直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


9月16日,调研组先后赴十洲公园、哑河口、龙洲中学、老益阳火车站、龙山港码头、青龙洲大桥、明清古巷、大码头旧址、文昌阁、益阳名人广场等地实地察看,并在清水潭码头乘船逆流而上,对两岸的空间风貌、功能业态、文物古迹进行了详实的调研。

9月21日,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交流。会上,各市直单位立足部门职能职责,指出资江两岸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如空间风貌特色不突出、功能业态较单一、历史文化街区周边风貌不协调、慢行交通尚未形成体系、滨江开敞空间不足、土地开发强度与土地成本难以均衡等,提出了要明确管控范围、明确土地开发条件、丰富功能业态、优化景观结构等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黄育文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核心问题。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立法目的,从保护利用山体水体和历史文化、打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活力的角度出发,以立法推动城市显山露水、显文露史、显长克短;二是要进一步研究风貌的内涵,立法中对风貌的界定必须有理有据,各方的思想要统一;三是要进一步明晰管控范围,要综合考虑城市形态、业态和文态,科学划定管控边界;四是要进一步厘清管什么、控什么、导什么,在此基础上,结合《益阳市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益阳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办法》、《益阳市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导则》等现有法规和强制性技术规划,精细化研究如何管、控、导的问题;五是要进一步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强化政府、社会和市场主体的责任,研究在机制上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产生。

黄育文强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扛牢牵头部门职责,对标对表,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各相关市直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协作补齐缺项,共同确保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工作高质量推进。